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中心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介绍>>正文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中医妇科学实验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7-10-23  点击:[]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中医妇科学实验室,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学,主要围绕传承与创新岭南医学,提高岭南中医妇科优势病种疗效等系统研究开展工作。

1.中医妇科学学科发展沿革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妇科学由全国著名中医学家罗元恺教授创建于1956年,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罗元恺教授是全国首批中医妇科学博士生导师。1997年本学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重点学科;2000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1年成为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并在2008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2002年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并于2007年进入第三轮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作为重点学科项目被纳入广东省“211工程”建设并于2006年通过验收。中医妇科学专科200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2006年通过验收并进入“十一五”、“十二五”建设阶段,2013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妇科组牵头单位。2013年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医妇科学课程2005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医妇科学教学团队2010年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岭南罗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2012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欧阳惠卿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学科实验室获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医生殖调节与安全性研究”立项并已通过验收。中医妇科学在学科、专科、课程与团队建设均衡发展,均进入国家级行列,在全国中医妇科的综合实力名列前茅。

2.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罗颂平教授,医学博士,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届中医学中药学学科组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中医药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科流派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重点学科中医妇科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妇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生殖免疫与优生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

罗颂平教授是全国著名中医妇科学家罗元恺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岭南罗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她学贯中西,治学严谨,主要从事生殖健康与生殖障碍的中医药研究。是广东省教育厅“中医女性生殖调节与安全性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曾获2002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获199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198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乙等奖。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编国家级“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住院医师规培教材《中医妇科学》和研究生规划教材《中医妇科临床研究》(第二版)。《全国中医妇科流派研究》获201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罗颂平教授在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6年获“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007年获“南粤优秀教师”和“全国百名杰出女中医师”;2009年获“全国模范教师”;2013年获“全国医德标兵”、“广东省名中医”;2014年获“广东省杰出女科技工作者”、“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并获聘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2015年被评为“羊城好医生”。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羊城名医”。

学术带头人欧阳惠卿教授是广东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的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顾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妇科分会顾问、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兼妇科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中医妇科名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主任导师。主编《中医妇科学》(21世纪课程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出版)2005年获全国优秀医学教材一等奖。副主编《实用中医妇科学》获1995年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曾获2001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术带头人张玉珍教授为全国著名老中医药专家罗元恺教授学术继承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的导师。张玉珍教授以补肾法为主进行了调经、助孕、安胎的系列研究,取得了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她主持研发了罗元恺教授经验方“滋肾育胎丸”与“田七痛经胶囊”,其中滋肾育胎丸已列为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出版专著22部,其中主编本科教材3部,专著3部,副主编3部。先后获广东省优秀中医药工作者、全国中医妇科名师等称号。

3.场地和设备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中医妇科学实验室位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国家重点学科实验楼二楼,实验场地面积1015.2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

4.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在长期的建设中,形成了医疗、科研、教育相辅相成的4个稳定的发展方向:

4.1中医药防治自然流产的研究

本学科在老一辈中医名家罗元恺教授的指导下,在国内率先开展中医药防治自然流产的系列研究。从自然流产病证结合模型、中医病因学、证治规律、免疫学、内分泌学、中医药预防等多方面进行研究。

目前已开发了一个中药新药“滋肾育胎丸”,并确定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开展了自然流产病证结合模型优化设计研究、安胎名方寿胎丸的组方优化及药效学物质基础研究、“滋肾育胎丸”优化方助孕3号丸的新药开发研究等系列研究。

4.2 不孕症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中医药研究

目前输卵管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引起不孕症常见的疾病。本学科曾开发了治疗肾虚不孕的中药新药“麒麟丸”,获省级三等奖1项。本学科是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常见病“中医标本同治法治疗不孕症研究”项目组长单位。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个名中医工作室。开展了名老中医治疗不孕症的研究、中医药结合现代科技技术如宫腹腔镜、辅助生育技术等治疗不孕症、补肾活血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清肝泻火法、补肾化痰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系列基础及临床研究,优化了“痰湿型”不孕症的中医治疗方案,开发了治疗子宫内膜异症的制剂罗氏内异方,后者获新药证书,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

4.3 异位妊娠的中医药研究

异位妊娠是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安全及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的临床常见病,发病呈上升之势,本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异病妊娠”专科专病协作组组长单位。开展了输卵管妊娠的辨病辨证论治规律研究。开发了早期不明位置妊娠判别软件,并形成手机APP应用,提高了早期诊断率和应用简捷性。初步探索出输卵管妊娠的辨病辨证论治规律,建立输卵管妊娠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异位妊娠分期辨证标准的新成果、新进展已写入教材。研究化瘀消癥杀胚中药对人输卵管妊娠滋养细胞的影响,探索中医药治疗异位妊娠的机理。

4.4名医学术思想和中医教育研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全国著名中医学家罗元恺教授是本学科的创始人,是我国首位中医教授,首批中医妇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其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为学科稳定的研究方向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禀承前辈的精神,本学科在名医学术思想传承、中医教育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在教学研究、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中传承名医学术思想与中医学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中医人才,创新中医妇科学教学模式。

主编《中医妇科学》教材7部(人卫版“十五”、“十二五”、“十三五”;中国中医药版“十五”、“十一五”;高教版、案例版),其中欧阳惠卿主编的“十五”规划教材《中医妇科学》2005年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张玉珍主编的“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医妇科学》获2009年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优秀教材。《中医妇科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医妇科临床研究》是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开设特色课程并主编特色教材,出版《中西医结合生殖免疫与内分泌学 》、《中医妇科名家医著医案导读》等3部教材。

5.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学科队伍拥有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4人。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1人。学科队伍中有我校首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导师及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

6.主要研究成果

自2010年以来,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9项,科研经费共计2800万元。发表SCI论文8篇。“《中医妇科学》双主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0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对于妇科流派的系统研究,主编出版《全国中医妇科流派研究》,获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一等奖。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