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中心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介绍>>正文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中医骨伤科学实验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7-10-11  点击:[]

【English】

1.中医骨伤科学简介

本学科点创建于1965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具有我国岭南特色的中医骨伤科学流派。1996年本学科点获博士学位授权,1999年开始接受博士后人员;1997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东省政府共建重点学科,1997年被确定为全国中医髋关节病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广东省重点专科,1997年被确定为广东省骨质疏松病医疗中心,2000年中西医结合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2000年被广东省高教厅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再次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中医髋关节专病中心,2002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以优秀通过“211工程”重点学科验收。2003年骨病骨肿瘤、骨关节病、中医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等三个专科成为广东省省级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成为广东省省级重点专病。2005年1月再次被广东省中医药局确认为广东省骨质疏松病专病医疗中心,2005年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被确认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中心)。2006年12月全国中医髋关节病重点专科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验收,2006年“中医骨伤科学”获广东省级精品课程。2015年成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骨病防治基地。

2.学科带头人简介

中医骨伤科学学科带头人何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得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先进个人。30年来一直致力于股骨头坏死等髋关节疾病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项,主编、主译、副主编教材、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已培养硕士生10人、博士生15人、博士后2人。

3.研究方向

在学科带头人带领下,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了三个稳定而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其中股骨头坏死的研究和骨质疏松症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股骨头坏死的诊疗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从诊断、保髋治疗(保留患者自身髋关节的治疗)、康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观点与新方法,提出股骨头坏死“围塌陷期”的新概念、诊断标准、围塌陷期的股骨头病理改变本质,以及针对“围塌陷期”股骨头坏死的微创病灶清除、打压支撑植骨术和应用外科脱位保髋术等系列保髋治疗方法。对于部分晚期股骨头坏死有选择性地采用中药保守治疗或保髋手术,术后配合康复、中药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病人达到缓解疼痛、改善关节功能、延缓骨关节炎进程、推迟甚至避免人工关节置换的目的。另外,积极开展药物研究工作,自主研发了多个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专科制剂,如袁氏生脉成骨片(粤药制字:Z0302081)、复方生脉成骨胶囊(粤药制字:Z20071224)等,经临床验证,疗效确切。其中与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通络生骨胶囊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随机双盲、阳性对照药、Ⅱ期、Ⅲ期多中心临床研究,于2004年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国药准字Z20040001),已由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放市场,造福广大患者。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从股骨头坏死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细胞生物学、微观影像学、生物力学及有限元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级课题立项资助,对股骨头坏死病因、发病机制、早期诊断、“围塌陷期”保髋手术及中医药治疗进行了深入研究。

骨质疏松症的研究领域包括单纯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提出骨质疏松症“肾虚血瘀脾弱”的中医病机,在此理论指导下自主创新研究出中医“骨康”,应用于防治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特发性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克服了西药价值昂贵、副作用大、难以长期服用、依从性较差、治疗效用大为降低的特点,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具有较大的潜力与优势,开发应用前景广阔,该药已通过专利转让。另外,针对骨质疏松性骨折,提出“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不愈合的处理经验及新分型标准”、“椎体骨折骨折线理论”、股骨近端骨折的“三角固定”理论等新观点,并通过计算机模拟、体内、体外的生物力学分析法,开始发掘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股骨近端骨折的力学最优化干预措施,对提高临床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骨与关节退行性疾病研究方面提出“肾虚血瘀”的病因病机,创立了“补肾活血,益气通络”的治法,研制出肾骨安、骨炎定、龙鳖胶囊和关节康等中成药,并通过分子生物学研究其作用机制。

4.队伍建设

本学科点分布在2所临床医学院和1间骨伤科医院,拥有3个省部级医疗中心、3个专业实验室、10个相关实验室,14个骨科病区,标准病床数467张;年门、急诊量为49万人次,年住院人数达1万余人次,学科设备先进齐全,总值1亿2千万元,为全国同类学科之冠。现已形成东南亚中医骨伤科学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的规模,对全国具有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本学科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定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同时本学科与东南亚中医院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现已成为东南亚等留学生重要的培养基地,其教学规模及质量均居全国同类学科的前列。

本学科现拥有教授32人(23.4%)、副教授28人(20.4%)、讲师64人(46.7%)、助教13人(9.5%),已经初步形成了中青年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3人;中华骨伤名医4人,广东省名中医7人,全国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2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8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校级青年英才培养对象1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次;新南方优秀教师3人次;“派南振兴中医基金”优秀教师1人次;新南方优秀党政管理工作者1人次;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人次;杏林讲座教授2名。

5.研究成果

从2011年至今,立项项目国家级课题26项,省级课题110项,市级课题56项;所发表的SCI论文42篇,发明专利29项,EI论文10篇。

图1骨病防治基地揭牌仪式

图2骨科实验室

图3骨科实验室

图4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疆粤髋关节论坛”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