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正文

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

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污染主要是化学性污染生物性污染,另外还有放射性污染。如按形态分则大致分为废水、废气和固体污染物三类。化学性污染包括有机物污染无机物污染。有机物污染主要是有机试剂污染有机样品污染

多数情况下,实验室中的有机试剂并不直接参与发生反应,仅仅起溶剂作用,因此消耗的有机试剂以各种形式排放到周边的环境中,排放总量大致就相当于试剂的消耗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排放量十分可观。有机样品污染包括一些剧毒的有机样品,如农药、苯并(α)芘、黄曲霉毒素、亚硝胺等。

无机物污染有强酸、强碱的污染,重金属污染,氰化物污染等。其中汞、砷、铅、镉、铬等重金属的毒性不仅强,且有在人体中有蓄积性。

生物性污染包括生物废弃物污染生物细菌毒素污染。生物废弃物有检验实验室的标本,如血液、尿、粪便、痰液和呕吐物等;检验用品,如实验器材、细菌培养基和细菌阳性标本等。生物实验室的通风设备设计不完善或实验过程个人安全保护漏洞,会使生物细菌毒素扩散传播,带来污染,甚至带来严重不良后果。2003年非典流行肆虐后,许多生物实验室加强对SARS病毒的研究,之后报道的非典感染者,多是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研究时被感染的。

一、化学性废弃物处理

废弃物处理原则

1.在对实验没有妨碍的情况下,回收含少量被测物和其他试剂的高浓度有机溶剂再用。用于回收的高浓度废液应经量浓缩,集中储存;低浓度的经处理后排放。

2.对高浓度废酸、废碱液要经中和至中性时排放。

3.可溶于水的物质,容易成为水溶液流失。因此,回收时要加以注意。但是,对甲醇、乙醇及醋酸之类溶剂,能被细菌作用而易于分解。故对这类溶剂的稀溶液经,用大量水稀释后,即可排放。

4.含重金属等的废液,将其有机质分解后,作无机类废液进行处理。

5.一般有毒气体可以通过通风橱或通风管道,经空气稀释排出。大量有毒气体必须通过与氧气充分燃烧或吸收处理后才能排放。

6.利用蒸馏、过滤、吸附等方法将危险物分离,只弃去安全部分。

7.凡能安全燃烧的液体或固体,燃烧数量不宜太大,切勿残留有害气体或烧余物。如不能燃烧,选择安全场所填埋,不可裸露在地面。

8.应根据废液性质确定储存容器和储存条件,不同废液一般不允许混合,避光、远离热源、以免发生不良化学反应。储存容器必须贴上标签、写明种类、储存时间等,定期处理。


收集方法

1.分类收集法:按废弃物的类别性质和状态不同,分门别类收集。

2.按量收集法:根据实验过程中排放废弃物量的多少和浓度的高低收集。

3.相似归类收集法:性质或处理方式相似者集中收集。

4.单独收集法:危险废弃物单独收集处理。

为了方便处理,其收集分类往往分为:

a)可燃性物质b)难燃性物质c)含水废液d)固体物质等。

处理方法

焚烧法

①将可燃性物质的废液,置于燃烧炉中燃烧。如果数量很少,可把它装入铁制或瓷制容器,选择室外安全的地方把它燃烧。点火时,取长棒,在其端扎上沾有油类的破布,或用术片等东西,站在上风方向进行点火燃烧。必须监视至烧完为止。

②对难于燃烧的物质,可把它与可燃性物质混合燃烧,或者把它喷入配备有助燃器的焚烧炉中燃烧。对多氯联苯之类难于燃烧的物质,往往会排出一部份还未焚烧的物质,要加以注意。对含水的高浓度有机类废液,此法亦能进行焚烧

③对由于燃烧而产生NO、SO或HCl之类有害气体的废液,必须用配各有洗涤器的焚烧炉燃烧。此时,必须用碱液洗涤燃烧废气,除去其中的有害气体。

④对固体物质,亦可将其溶解于可燃性溶剂中,然后使之燃烧。

溶剂萃取法

①对含水的低浓度废液,用与水不相混合的正己烷之类挥发性溶剂进行萃取,分离出溶剂层后,把它进行焚烧。再用吹入空气的方法,将水层中的溶剂吹出。

②对形成乳浊液之类的废液,不能用此法处理。要用焚烧法处理。

吸附法

用活性炭、硅藻i、矾土、层片状织物、聚丙烯、聚酯片、氨基甲酸乙酯泡沫塑料、稻草屑及锯末之类能良好吸附溶剂的物质,使其充分吸附后,与吸附剂一起焚烧。

氧化分解法(参照含重金属有机类废液的处理方法)

在含水的低浓度有机类废液中,对其易氧化分解的废液,用H202、KMnO4、NaClO4、HClO4,及废铬酸混合液等物质,将其氧化分解。然后,按上述无机类实验废液的处理方法加以处理。

水解法

对有机酸或无机酸的酯类,以及部份有机磷化合物等容易发生水解的物质,可加入Na0H或Ca(OH)2,在室温或加热下进行水解。水解后,若废液无毒害时,把它中和、稀释后,即可排放。如果含有有害物质时,用吸附等适当的方法加以处理。

生物化学处理法

用活性污泥之类东西并吹入空气进行处理。例如,对含有乙醇、乙酸、动植物性油脂、蛋白质及淀粉等的稀溶液,可用此法进行处理。

(一)无机实验废液处理

1.无机实验中的废液经常产生大量的是废酸液。将废酸集中回收,或用来处理废碱。废酸缸中废酸液可先用耐酸塑料网纱或玻璃纤维过滤,滤液中加碱中和,调pH至6~8后就可排出少量滤渣埋于地下。

2.无机实验中含铬废液量大的是废铬酸洗液。这可以用高锰酸钾氧化法使其再生,继续使用。(氧化方法:先在110~130℃下断搅拌加热浓缩,除去水分后,冷却至室温,缓慢加入高锰酸钾粉末。每l000ml,逐渐加入l0g左右,直至溶液呈深褐色或微紫色却不要过量。边加边搅拌直至全部加完,然后直接加热至有三氧化硫出现,停止加热。稍冷,通过玻璃砂芯漏斗过滤,除去沉淀:冷却后析出红色三氧化铬沉淀,再加适量硫酸使其溶解即可使用)少量的废洗液可加入废碱液或石灰石使其生成氢氧化铬沉淀,将此废渣埋于地下。

3.氰化物是剧毒物质,含氰废液必须认真处理。少量的含氰废液可先加氢氧化钠调pH>l0,再加入几克高锰酸钾使CN根氧化分解。量大的含氰废液可用碱性氯化法处理。先用碱调至PH>l0,再加入漂白粉,使CN根氧化成氰酸盐,并进一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氮气。

4.含汞盐废液应先调PH至8-10后,加适当过量的硫化钠,而生成硫化汞沉淀,加硫酸亚铁而生成硫化亚铁沉淀,从而吸附硫化汞共沉淀下来。静置后分离,再离心,过滤:清液含汞量可降到0.02mg/L以下排放。

5.含汞、铬、铅、镉、砷、酚、氰等重金属离子的废液,最有效和最经济的处理方法是,加碱或加硫化钠把重金属离子变成难溶性的氢氧化物或硫化物而沉淀下来,从而过滤分离。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实验室处理方法如下:

含铜废液的处理

实验用过的硫酸铜废液通过加适量铁粉回收金属铜,母液再经沉淀、过滤、稀释排放。

含汞废液的处理

排放标准:废液中汞的最高容许排放浓度为0.05mg/L(以Hg计)。处理方法:

①硫化物共沉淀法:先将含汞盐的废液的pH值调至8-10,然后加入过量的Na2S(与汞离子浓度1:1当量),使其生成HgS沉淀。再加入FeS04(共沉淀剂),与过量的S2-生成FeS沉淀,将悬浮在水中难以沉淀的HgS微粒吸附共沉淀.然后静置、分离,再经离心、过滤,滤液的含汞量可降至0.05mg/L以下。

②还原法:用铜屑、铁屑、锌粒、硼氢化钠等作还原剂,可直接回收金属汞。

含镉废液的处理

①氢氧化物沉淀法:在含镉的废液中投加消石灰,调节pH值至10.6~11.2,充分搅拌后放置,使镉离子变为难溶的Cd(OH)2沉淀,分离沉淀。用双硫腙分光光度法检测滤液中的Cd离子后(降至0.1mg/L以下),将滤液中和至pH值约为7,然后排放。

②离子交换法:利用Cd2+离子比水中其它离子与阳离子交换树脂有更强的结合力,优先交换。

含铅废液的处理

在废液中加入消石灰,调节至pH值大于11,使废液中的铅生成Pb(OH)2沉淀。然后采用铝氧脱铅法加入Al2(S04)3(凝聚剂),将pH值降至7-8,则Pb(OH)2与Al(OH)3共沉淀,分离沉淀,检测达标后,排放废液。

含砷废液的处理

①在含砷废液中加入FeCl3,使Fe/As达到50,然后用消石灰将废液的pH值控制在8-10,生成氢氧化镁沉淀。

②在含砷废液中加入镁盐,调节PH为9.5~10.5,生成氢氧化镁沉淀。

利用新生氢氧化物和砷的化合物共沉淀的吸附作用,除去废液中的砷。放置一夜,分离沉淀,达标后,排放废液。

含酚废液的处理

酚属剧毒类细胞原浆毒物,处理方法:低浓度的含酚废液可加入次氯酸钠或漂白粉煮一下,使酚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如果是高浓度的含酚废液,可通过醋酸丁酯萃取,再加少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反萃取,经调节pH值后进行蒸馏回收,处理后的废液排放。

含铬废液的处理

含铬废液中加入还原剂,如硫酸亚铁、亚硫酸钠、铁屑,在酸性条件下将氧化性六价铬还原成三价铬,然后加入碱,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碳酸钠等,使三价格形成Cr(OH)3沉淀,调节清液pH值至8~9,加热到80℃,放置过夜,溶液由黄色变为绿色后排放。沉淀干燥后可用焙烧法处理,使其与煤渣一起焙烧,处理后可填埋。

含氰废液的处理

含氰化物及其衍生物均为剧毒,不得乱倒或与酸混合,生成挥发性氰化氢气体有剧毒,应在通风处内处理。

低浓度废液可加入氢氧化钠调节PH为10以上,再加入高锰酸钾粉末(3%),使氰化物分解。若是高浓度的,可使用碱性氯化法处理,先用碱调至PH为10以上,加入次氯酸钠或漂白粉,充分搅拌,将氰化物转化为无害二氧化碳和氮气,放置24小时排放。

综合废液处理

用酸、碱调节废液PH为3-4、加入铁粉,搅拌30min,然后用碱调节pH为9左右,继续搅拌10min,加入硫酸铝或碱式氯化铝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上清液可直接排放,沉淀于废渣方式处理。

三氯甲烷的回收

将三氯甲烷废液一次用水、浓硫酸(三氯甲烷量的十分之一)、纯水、盐酸羟胺溶液(0.5% AR)洗涤。用重蒸馏水洗涤两次,将洗好的三氯甲烷用污水氯化钙脱水,放置几天,过滤,蒸馏。蒸馏速度为每秒1~2滴,收集沸程为60~62摄氏度的馏出液(标框下),保存于棕色试剂瓶中(不可用橡胶塞)。

注意事项

废液的浓度超过规定的浓度时,必须进行处理。处理设施比较齐全时,最好先将废液分别处理。如果是贮存后一并处理时,将可以统一处理的各种化合物收集后进行处理。选择没有破损及不会被废液腐蚀的容器进行收集。所收集的废液的成份及含量,贴上明显的标签,并置于安全的地点保存。处理前充分了解废液性质,加入所需药品,边观察边操作。

处理含有络离子、螯合物之类的废液时,如果有干扰成份存在,要把含有这些成份的废液另外收集。有时加入一种消除药品不能处理完全,需采取适当措施,以防止部分尚未处理完全的有害物质排出。

毒性大的废液,尤要十分注意。对硫醇、胺等会发出臭味的废液和会发生氰、磷化氢等有毒气体的废液,以及易燃性大的二硫化碳、乙醚之类废液,要把它加以适当的处理,防止泄漏,并应尽快进行处理。含有过氧化物、硝化甘油之类爆炸性物质的废液,要谨慎地操作,并应尽快处理。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废弃物,用另外的方法收集,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的规定,严防泄漏,谨慎地进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为分解氰根加入次氯酸钠会产生余氯,用硫化物沉淀处理废液产生难溶性的硫化物,处理后的废水有害,需进行再处理。

(二)几类有机废液的处理

目前,有机污染物最广泛有效的处理方法是生物降解法、活性污泥法等。

1.含一般有机溶剂的废液

一般有机溶剂是指醇类、酯类、有机酸、酮及醚等由C、H、O元素构成的物质。对此类物质的废液中的可燃性物质,用焚烧法处理。对难于燃烧的物质及可燃性物质的低浓度废液,则用溶剂萃取法、吸附法及氧化分解法处理。再者,废液中含有重金属时,要保管好焚烧残渣。但是,对其易被生物分解的物质(即通过微生物的作用而容易分解的物质),其稀溶液经用水稀释后,即可排放。

2.含石油、动植物性油脂的废液

此类废液包括:苯、已烷、二甲苯、甲苯、煤油、轻油、重油、润滑油、切削油、机器油、动植物性油脂及液体和固体脂肪酸等物质的废液。对其可燃性物质,用焚烧法处理对其难于燃烧的物质及低浓度的废液,则用溶剂萃取法或吸附法处理。对舍机油之类的废液,含有重金属时,要保管好焚烧残渣。

3.含N、S及卤素类的有机废液

此类废液包含的物质:毗啶、喹啉、甲基毗啶、氨基酸、酰胺、二甲基甲酰胺、二硫化碳、硫醇、烷基硫、硫脲、硫酰胺、噻吩、二甲亚砜、氯仿、四氯化碳、氯乙烯类、氯苯类、酰卤化物和含N、S、卤素的染料、农药、颜料及其中间体等等对其可燃性物质,用焚烧法处理。但必须采取措施除去由燃烧而产生的有害气体(如SO、HCl、NO等)。对多氯联苯之类物质,因难以燃烧而有一部分直接被排出,要加以注意。对难于燃烧的物质及低浓度的废液,用溶剂萃取法、吸附法及水解法进行处理。但对氨基酸等易被微生物分解的物质,经用水稀释后,即可排放。氯仿、四氯化碳废液,可水浴蒸馏,收集馏出液,密封保存,回收使用。

4.舍酚类物质的废液

此类废液包含的物质:苯酚、甲酚、萘酚等。对其浓度大的可燃性物质,可用焚烧法处理。而浓度低的废液,则用吸附法、溶剂萃取法或氧化分解法处理。

5.含有酸、碱、氧化剂、还原剂及无机盐类的有机类废液

此类废液包括:含有硫酸、盐酸、硝酸等酸类和氢氧化钠、碳酸钠、氨等碱类,以及过氧化氢、过氧化物等氧化剂与硫化物、联氨等还原刺的有机类废液。首先,按无机类废液的处理方法,把它分别加以中和。然后,若有机类物质浓度大时,用焚烧法处理(保管好残渣)。能分离出有机层和水层时,将有机层焚烧,对水层或其浓度低的废液,则用吸附法、溶剂萃取法或氧化分解法进行处理。但是,对其易被微生物分解的物质,用水稀释后,即可排放。

6.含有天然及合成高分子化合物的废液

此类废液包括:含有聚乙烯、聚乙烯醇、聚苯乙烯、聚二醇等合成高分子化合物,以及蛋白质、木质素、纤维素、淀粉、橡胶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的废液。对其含有可燃性物质的废液,用焚烧法处理。而对难以焚烧的物质及含水的低浓度废液,经浓缩后,将其焚烧。但对蛋白质、淀粉等易被微生物分解的物质,其稀溶液可不经处理即可排放。

下面所列的废液不能互相混合

①过氧化物与有机物;

②氰化物、硫化物、次氯酸盐与酸;

③盐酸、氢氟酸等挥发性酸与不挥发性酸;

④浓硫酸、磺酸、羟基酸、聚磷酸等酸类与其它的酸;

⑤铵盐、挥发性胺与碱。

小结

实验室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含有酸、碱、有机等有毒有害废液。如果随意排放或处理必将会对水质和环境产生危害,所以作为实验室的分析人员,小探认为大家有必要强化自身安全意识,不随意倾倒废液,减少有毒有害废液对人体、环境的伤害。

二、生物性废弃物处理

生物类废物应根据其病源特性、物理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地点,专人分类收集进行消毒、烧毁处理,日产日清。

液体废物一般可加漂白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固体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处理、一律及时焚烧。固体非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可加漂白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满足消毒条件后作最终处置。

1.一次性使用的制品如手套、帽子、工作物、口罩等使用后放入污物袋内集中烧毁。

2.可重复利用的玻璃器材如玻片、吸管、玻瓶等可以用1000-3000mg/L有效氯溶液浸泡2-6h.然后清洗重新使用,或者废弃。

3.盛标本的玻璃、塑料、搪瓷容器可煮沸15min.或者用1000mg/L有效氯漂白粉澄清液浸泡2-6h,消毒后用洗涤剂及流水刷洗、沥干;用于微生物培养的,用压力蒸汽灭菌后使用。

4.微生物检验接种培养过的琼脂平板应压力灭菌30min,趁热将琼脂倒弃处理。

5.尿、唾液、血液等生物样品,加漂白粉搅拌后作用2-4h,倒入化粪池或厕所。或者进行焚烧处理。

三、放射性废弃物处理

一般实验室的放射性废弃物为中低水平放射性废弃物,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废物收集在专门的污物桶内,桶的外部标明醒目的标志,根据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长短,分别采用贮存一定时间使其衰变和化学沉淀浓缩或焚烧后掩埋处理。

1.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短(如:碘131、磷32等)的废弃物,用专门的容器密闭后,放置于专门的贮存室,放置十个半衰期后排放或者焚烧处理。

2.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较长(如:铁59等)的废弃物,液体可用蒸发、离子交换、混凝剂共沉淀等方法浓缩,装入容器集中埋于放射性废物坑内。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