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正文

关于岭南医学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正式启用的重要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

各位老师: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作为我院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现已完成一期建设,正式面向全院科研工作者接收生物样本,样本库运送和管理工作由医院检验科具体负责。现将样本库工作流程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样本入库申请程序

1. 伦理审查:样本采集所依托的科研项目研究方案应先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

2. 提出申请:申请人填写1份《生物样本库样本入库申请表》(附件1),与伦理审查批件(拍照或扫描件)通过OA传阅给申请人所在科室主任(经科主任审核同意)和生物样本库具体负责人刘樱琳老师。

3. 形式审查:申请人通过OA提交申请后,经过形式审查方上报至样本库专家委员会进行最终审批,经过审批后启动入库程序。

二、样本采集程序

1. 知情同意。入库申请者必须先获得捐赠者知情同意并签署《生物样本及相关健康信息捐赠者知情同意书》(附件2),一式2份,一份由捐赠者自行保管,一份交至生物样本库留底。
  2.  
由样本库工作人员与入库申请者确认采集样本的类型、数量、采集方式、容量、运输、接收等相关问题。

3. 入库申请者与捐赠者约好时间采集样本,并及时送至生物样本库(内科大楼检验科5楼前台处),或提前致电36591126(内线1126)通知样本库工作人员来取标本。

4. 确认采集样本后入库者需先将《生物样本库捐赠样本信息采集表》(附件3)OA至刘樱琳老师。

三、样本出库程序

1. 入库者提取存入的样本时只需提交《生物样本库样本出库申请表》(附件4)到生物样本库备案,经样本库核实后即可出库。

2. 非样本入库者需要使用生物样本库开展相关研究时,要先征得样本提供者的同意,除了提交《样本出库申请表》(附件4),另需提供伦理委员会的审查材料,由生物样本库上报至专家委员会。经专家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样本提供者、样本使用者和样本库负责人三方共同签订一份《生物样本使用协议书》(附件5)方可启动出库程序,样本使用者必须保证借用的生物样本只在中国境内使用。

3. 所有样本使用者需在样本出库使用后3个月内将样本质量评价、研究数据及成果等实时反馈至生物样本库(附件6《样本使用信息反馈表》)。

四、生物样本库储存地点:内科大楼(8号楼)6楼

五、样本运送地点:内科大楼(8号楼)5楼检验科前台处

六、接收样本时间:即日起接收样本(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00)
  未尽事宜详见《生物样本库管理总制度》(附件7).

特此通知。

联系人:刘樱琳 36591126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