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正文

实验室废液处理事项

发布时间:2018-05-08  点击:[]

一、准备消防及急救器材

实验室废液贮存或处理时,为防范意外事件的扩大,贮存场所及处理区域需准备消防器材,化学类火灾,以干粉灭火器及二氧化碳灭火器较为适用。急救方面,如废液沾粘,尽快以水冲洗。此外,急救箱也是必备之物。

二、废液处理注意事项

实验室废液不同于工业废水,实验室废液成分及数量稳定度低,种类繁多且浓度高。所以,实验室废液处理的危险性相对较高。处理注意事项如下:

1.充分了解处理方法

实验室废液的处理方法因其特性而异,如未充分了解其处理方法,切勿轻易尝试,否则易发生危险。

2.注意皮肤吸收致毒的废液

大部分的实验室废液触及皮肤仅有轻微不适,少部分腐蚀性废液会伤害皮肤,有一部分废液则会经皮肤吸收而致毒。高雄县大树乡苯胺废液造成两人死亡。会经皮肤吸收产生剧毒的废液,搬运、处理时需特别注意,不可接触皮肤。

3.注意毒性气体的产生

实验室废液处理不当,可能产生有毒气体:

①氰类混酸产生剧毒的氰酸。

②漂白水混酸产生剧毒的氯气或偏次氯酸。

③硫化物混酸产生剧毒的硫化物。

4.注意爆炸物质的产生

按已知方法处理实验室废液,不可任意混杂其它废液,如以下情况则易爆:①叠氮化钠混铅或铜。

②胺类混漂白水。

③硝酸银混酒精。

④次氯酸钙混酒精。

⑤丙酮在碱性条件下混氯仿。

⑥硝酸混醋酸酐。

⑦氧化银、氨水、酒精三种废液的混合。

其他一些极易产生过氧化物的废液(如异丙醚),也应特别注意。过氧化物极易因热、摩擦、冲击而引起爆炸。此类废液处理前应先消除过氧化物。

5.其他注意事项

实验室废液因浓度高,易在处理时因大量产热反应速率增加而发生意外。为避免此情形的发生应注意:

①少量废液进行处理,防止大量反应。

②缓慢倒入处理剂,防止激烈反应。

③充分搅拌,防止局部反应。

必要时水溶性废液加水稀释,以缓和反应速率,延缓温度上升,如处理设备含有移设装置更佳。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