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心陈梓欣老师荣获“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2-02-04  点击:[]

 1月25日,2020年度“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揭晓,岭南医学研究中心陈梓欣老师学位论文《益气活血利水法对慢性心力衰竭能量代谢重构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获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学科评议组发起,面向全国中医药学位授予单位,秉承“注重创新、科学严谨、公正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评审。本次评选三个学科共有3篇论文入围“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院获全国中医学学科唯一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我校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彰显了我院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成效。


 慢性心力衰竭是病理因素复杂的难治性疾病,以益气活血利水法为心衰治疗大法的中药复方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暖心康是冼绍祥教授团队经过数十年研究,在益气活血利水法的指导下精简优化而成的代表方。该学位论文通过系统生物学、网络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方法,发现了暖心康能显著改善心衰小鼠的心功能与心室重构。论文不仅挖掘出暖心康对心衰小鼠存在多靶点、多通路的调控作用,还初步阐释了暖心康作用于能量代谢重构的机制和化合物质基础。该研究丰富了益气活血利水法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生物学内涵,为中药复方的系统研究提供了良好范例。



 冼绍祥教授是岐黄学者,国家卫生计生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潜心于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37年,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陈梓欣是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其博士学位论文主要依托岭南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完成,获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2016A03031103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YB201803)等资助,其在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基础上持续深化,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基金3项。该学位论文依托岭南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完成,获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2016A03031103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YB201803)等的资助,体现了我院科研平台培育人才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