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学术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岭南内科大会 

发布时间:2018-10-14  点击:[]

“第六届岭南内科大会”如期于 2018 年 9 月 15 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市中医院、茂名市中医院、湛江市第二中医医院和东莞市中医学会承办。

出席开幕式领导有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新疆自治区中医院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杨春波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名老中医陈宝田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冼绍祥教授、茂名市中医院院长黎治荣教授、湛江市第二中医医院院长肖波教授、东莞市中医院叶国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梁东辉主任和各论证主席;开幕式由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忠奇教授主持。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冼绍祥教授在大会致开幕词,对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莅临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王省良校长在开幕式致词中,肯定“传承名家经验,弘扬岭南特色”的办会宗旨,得到国医大师、著名中医药专家和全国各地同行的大力支持,影响力与日俱增,是我国南方最大规模的中医学术会议之一,成为广东中医学术品牌会议。

本次会议设立了“岭南医学突出贡献奖”和“岭南医学优秀论文奖”, 岭南医学突出贡献奖授予沈宝藩教授、杨春波教授、周岱翰教授和陈宝田教授,由王省良校长亲自为获者颁发证书。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为大会共同主席、论坛主席、岭南医学优秀论文奖颁发证书,随后王省良校长隆重宣布“第六届岭南内科大会”开幕!

在大会学术环节来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作题为“痰瘀同治法治疗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学术报告,认为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中血瘀和痰浊密切相关,分析病因病机,追溯历史源流,结合当地居民饮食起居情况,痰瘀同治 6 点注意事项:(1)痰瘀必须同治;(2)辨治痰与瘀的孰轻孰重;(3)痰瘀同治宜分清标本寒热虚实;(4)痰瘀同治法治当缓图;(5)痰瘀同治当注意佐以理气;(6)治疗中注意患者的饮食。国医大师杨春波教授进行了“脾胃湿热的临床意义及其治疗”的报告,从脾胃病学角度,详实介绍了脾胃湿热在各个系统疾病中的临床意义、病因病机、临床表现及治疗用药。全国名中医陈宝田教授在“经方的合方应用”报告中,系统分析了学习“伤寒论”的意义,以及“伤寒论”为什么要合方应用。

在各个分论坛学术报告,其中名医传承论坛由我院冼绍祥教授担任主席、消化病论坛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戈焰教授担任主席、心血管病论坛由广州市中医院叶穗林教授担任主席、内分泌论坛由佛山市中医院魏爱生教授担任主席、呼吸病论坛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李俊雄教授担任主席、睡眠论坛主席王士贞教授、肿瘤论坛由我院林丽珠教授担任主席、治未病论坛由我院陈瑞芳教授和邝秀英主任担任主席、肾病论坛由我院汤水福教授担任主席、双心医学论坛由我院吴辉教授担任主席,脑血管病论坛由我院吴智兵教授和茂名中医院黄国兴主任担任主席、中医外治法论坛由我院陈兴华主任担任主席。12 个分论坛邀请到百余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了百余场学术报告及交流。专家和学者们,从多个层面、多角度、多学科,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学术氛围浓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大会学习到很多名老专家的经验,以及疾病诊疗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还能够与不同学科的专家交流,受益匪浅。

本次采用了线下线上全球同步直播,上午主会场有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及同道 1800 余人参加,下午分论坛参加人员超过 2200 人,网络直播海外收看达 5033 人,超过会场人数;岭南内科大会学术影响力持续扩大,被誉为“大师讲坛,中医摇篮”,成为广东中医学术品牌会议。

供稿:老年病科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