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20  点击:[]

近日,岭南医学研究中心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成员冼绍祥教授、杨忠奇教授、王陵军教授,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俊岩、邓波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673796)及我院优博论文培育项目(YB201904)资助下,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系列刊物Cell Death & Disease杂志(影响因子6.304)发表题为Pyroptosis and Ferroptosis Induced by Mixed Lineage Kinase 3 (MLK3) Signaling in Cardiomyocytes Are Essential for Myocardial Fibrosis in Response to Pressure Overload”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在主动脉缩窄(TAC)诱导的压力负荷慢性心力衰竭小鼠中心脏组织MLK3表达明显升高,应用MLK3抑制剂URMC-099抑制MLK3表达后,能够有效改善心衰小鼠心脏功能、减少心肌纤维化和心肌肥大。此外,该研究还发现MLK3参与慢性心力衰竭心室重塑的机制可能是在慢性心力衰竭早期通过激活NF-κB/NLRP3介导的细胞焦亡(Pyroptosis)引起心肌细胞程序性死亡和炎症反应,募集巨噬细胞激活成纤维细胞而引发心肌纤维化,而在慢性心力衰竭晚期则是主要通过激活JNK/p53/xCT介导的氧化损伤和铁死亡(Ferroptosis)而导致心肌纤维化。在本研究中还发现MLK3是miR-351的主要靶点,miR-351可以负调控MLK3体外过表达miR-351可以改善TAC诱导的心衰。该研究结果首次发现了miR-351是慢性心力衰竭的重要调控因子,为miR351/MLK3通路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提示miR351/MLK3通路可能作为诊断慢性心力衰竭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潜在靶点。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近年来,该团队依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广东省普通高校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在高水平医院建设经费、“双一流”建设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系统性的研究成果。本次发表的研究论文是我院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自去年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 7.73,Top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影响因子 5.89)、EBioMedicine(影响因子 6.18)等国际知名期刊连续发表多篇原创性高水平研究论文后,又一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关于慢性心力衰竭发病相关机制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