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团队 | 科研设施 | 科研成果 | 合作交流 | 资料下载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药理学Top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

近期,岭南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冼绍祥教授、鲁路副研究员、王陵军副教授、杨忠奇教授、博士研究生黄曾艳、科研助手王佳佳、黄育生博士等的最新研究成果“Hispaglabridin B, a liquorice extract discovered by a bioinformatics and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relieves protein-energy wasting by inhibiting FoxO1”发表在药理学主流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2018年最新影响因子6.81,中科院JCR小分区1区,top期刊)。BJP是英国药理学会会刊,涵盖实验药理学各方面研究课题,发表高品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权威性评论,是全球从事药理学研究的研究人员的权威期刊。

中药及复方由于成分复杂、靶点众多,其有效物质基础难以鉴定,导致中医药基础研究趋于瓶颈化。本研究联合应用高通量测序-基因重组数据富集-统计学习判别的策略,建立中医药作用靶点-有效成分的机器学习模型,并成功从甘草提取物中预测出甘草素B是抑制蛋白质-能量分解的主导成分,其作用靶点为FoxO1的启动子结合区域,为慢性心衰等存在能量代谢障碍疾病的改善奠定基础。这一研究有望建立一套系统且高性价比的中医药物质基础预测模型,从整体上认识中医药的作用模式。该论文为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首篇对天然药物复合成分进行系统分析的论文,为中医药研究的现代化做出了贡献。

1.研究中应用的筛选中药复合成分作用物质基础策略,通过生物信息和机器学习工具预测其中有效成分,并进行生物实验验证。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大学、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获得了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医院“创新强院工程”的大力支持。建设近三年来,中心的科学研究质量和科研团队的研究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目前中心全职引进了杏林杰出学者2名,杏林青年学者3名,杏林后备人才2名,同时柔性引进了10位杏林讲座教授。

随着我校今年整体进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心未来将在大学、医院的领导下,创新体制机制,继续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产出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充分发挥中心作为面向我院各学科开放和服务的公共研究平台的功能,为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我院“创新强院工程”提供条件支撑。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 岭南医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